close
難得看了書,這次想寫寫書評

順便把左邊的分類改成書評系列,以後有空就寫寫感想好了






雖然是因為因緣際會才讀到這本書

不過還挺不賴的

至少對自己又有更多的了解




書本進度:壹、貳篇

讀書地點:高雄大統誠品

時間:2007.8.29

作者:柯維/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由於每個人認為的重點不同

我就講一下壹貳章裡面對我來說蠻重要的一些重點







1.重新探索自己


說實在的雖然自己活了二十年,但是很多自己看不到的地方還是很多

甚至有時候別人提醒自己才會恍然大悟,自己了解自己的程度也還不夠。



旁觀者清大概就是這樣,但是要人來發現似乎嫌太慢太過被動了

如果能藉由閱讀、日常的發現、省思好好再探索自己許多次

或許會有不同的發現。



多了解自己對自己又有什麼好處?

藉由自己的特點可以加以修飾讓自己對處事可以更圓滑更完美。





2.思維觀點行為


思維→觀點→行為

思維影響觀點觀點影響行為,這三者是循序漸進互有關係的。



沒有正確的思維就沒辦法做正確的行為,因為這些都是有關聯性的

自己的行為做不好正是因為這三者順序之間可能出了差錯

回過頭來去觀察癥結點的所在就能夠改善。



從小培養正確的思維並且在遭遇事件時能夠判斷出正確的觀點

進而做出正確的行為。





3.品德與自動自發


本書提到「品德與自動自發」造就成功的因素

並且開宗明義的告訴讀者這一切的行為全部都建立在品德之上

有了良好的品德再加上自動自發的學習改進

才能循序漸進的向成功之路邁進,而非密技而非個人魅力朝夕可以學得。



這與第2點相似,沒有好的品德也就不會有接下來正確的連鎖反應

至於自動自發,我想這是許多人所欠缺的

人類自始自終很難逃離的就是惰性

我也是。





4.不曾擁有如何付出


對於書中提到「不曾擁有如何付出」,我深有感觸

但是這只是給想找理由的人一個理由罷了。




主管說什麼都要你做到就算你不曾擁有你也要達到上級要的目標

因為這樣的話在”自己想辦法”的面前顯得毫無用處

"沒有不會自己生出來嗎?"

這大概是令許多人厭煩的一句話

但是這就是現實,不願面對只有被淘汰。






5.內而外反求諸己


這句話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還是老話一句

"怪罪別人先看看自己"

聽膩了嗎?

換個方式說

它跟"要靠北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有沒有地方會被靠北"一樣嘛。





6.依賴獨立互賴


依賴→獨立→互賴

這三個是循序漸進的過程,看了看自己大概是在獨立與互賴這兩者之間

看來自己要學的還很多,人要彼此信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更何況是在現在的社會實行。





但是

也不必太悲觀

至少要慶幸自己至少還有可以依賴還有可以互賴的對象吧。





7.昨日之我選擇今日之我


這是壹貳章我還蠻喜歡的一個指標

仔細看了一下自己現實的狀況

明日到來之前昨日的我已經先將明日的我給決定好了

要怎麼實行要怎麼做決定昨日的我都可以"預設立場"

要讓明日懶惰要讓明日勤奮昨日都有"先入為主"的掌握權。





雖然當天的事可以當天決定,但是昨日的"預設立場"

往往可以在明日的作為佔一定程度的決定性。





8.對自己信守承諾


看到這句話不禁讓我會心一笑,感觸頗深

如果說一天下來你都沒有欺騙他人

那你有算過自己欺騙自己幾次嗎?




有時候

欺騙自己的人不是他人

老是在欺騙我的人不就是自己嗎?

看到這句話才發現原來欺騙自己最深的人是自己阿。




老是對自己做出"做不到"的承諾

騙來騙去對自己一點意義也沒有

老是說別人怎樣怎樣

連自己的承諾都達不到又要怎麼給他人承諾?

別人得到承諾之後又怎麼會放心?





9.以終為始


「以終為始」是我讀完壹、貳篇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的確從來沒想過用自己死亡希望看到的景象、希望聽到的聲音

來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與該做的事情

這種方式真的很特殊,我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對我來說到我死亡之前希望看到的景象是什麼?

腦筋不停的運轉

雖然現在才能體會這種思考方式

但以前的我就曾經想過

"我死前想要看到什麼?"




現在想了想

以前的想法跟現在的想法真的有很大的落差

以前的思緒是那樣的龐大

而現在的思緒卻是這樣的狹窄

這樣不好嗎?





並不是

只是了解達成的難易度

所選擇的退步罷了

這樣又是好了嗎?

真的應該變成這樣嗎?






誰知道。








10.無意義的事只會增加空虛


這種話不知道聽了多少次,但是還是會去做這樣的事

從小到現在,或許已經跳脫許多事情。





不管是正面不管是負面

無意義的事情實在纏繞在自己身邊太久了

看來要跳過這樣的時期就要再加把勁了。









以上10點是我對這本書目前壹、貳篇的一些見解與看法

也算是反省吧?






大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