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賞,對別人是溫暖,對自己是文明

100度C的哲學;勝不驕敗不餒,因為 一切都會過去






這本書,全部都是用故事來述說內容

以故事來說,當然重點會比直接敘述來的少

不過這本書還是給了我一些啟示




書名:珍惜我們擁有的

作者:郭紅梅

時間點:2008.10.31讀畢



1.杯子滿了

想要腦袋再裝下新的思想與知識,持續看書、接受新知、資訊是必然的

但是人的腦袋容量是有限的,能裝的東西也是有限的

有時候這些知識、思想甚至不是有點容量就能擺得進去的

甚至要清空你的腦袋才有辦法納入更龐大的能量


腦袋裝的不一定是有用的東西

有時候是雜念、是私事、是貪慾

這些東西使我們沒辦法專注

因此,有時候

想做一件大事卻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做或是有很多阻力時

請給我個空杯子吧。





2.「讚賞,對別人是溫暖,對自己是文明」

你常讚賞別人嗎?我的話,不用說,連手指頭都能數的出來

但我知道

適時的關心他人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當別人主動要求你伸出援手的時候

被關心的時候,心會覺得暖暖的

但關心與稱讚又是兩回事了


如同書中所說「稱讚是對付出的一份報酬,是黑暗中的一根蠟燭,有意無意的照亮了別人」

我知道,我往往在疲憊的時候,只需要一句話

一句話,我就可以再拼很久

一句話,我就能開心很久


稱讚,對別人是溫暖,對自己是文明

簡單的一句話,卻道出兩面深刻的意涵

不要吝嗇你的稱讚,該講就說出來吧





3.「100度C的哲學」

首先,先來看看書裡的故事


一位小伙子愛上一位美麗的姑娘,他壯膽給姑娘寫了一封告白信

沒幾天,她給他回了一封奇怪的回信

這封信上署有姑娘的名字,信封內卻空無一物

小伙子感到奇怪,不管接受與否都可以回信告知,為什麼回空信封?


小伙子決定鼓足勇氣,堅定信心,日復一日地給姑娘寫信

而姑娘照樣寄來一封一封的無字信


一年之後

小伙子寄出了整整九十九封信,也收到了九十九封回信

小伙子拆開的前九十八封回信,全是空信

對第九十九封回信,小伙子沒有拆開它,他再也不抱持任何希望

他灰心意冷的把第九十九封回信收藏在一個精緻的木匣子裡

從此不再給姑娘寫信了


兩年後,小伙子和另外一位姑娘結婚了

新婚不久,妻子在一次清理雜物中,偶然翻出木匣子中的那封信

好奇地打了開,裡面的信紙上寫著:

已做好了嫁衣,在你的第一百封信來的時候,我就做你的新娘


當夜,已為人夫的小伙子爬上摩天大廈的樓頂

手捧著第九十九封,望著萬家燈火的美麗城市

不覺間已是潸然淚下




我不覺得這個故事足以證實接下來要講的東西

我對這姑娘的一百封信堅持的任性也不以為意

但有時候,成功,往往就差臨門一腳

接下來這個說法應該比較能取信於人


燒開水

「99度C離100度C只差1度C,但是不到100度C,水就不會沸騰」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有些感觸

很多事情,沒達到門檻,就算數字有多漂亮,努力有多久

依舊是沒有用


一定要繼續直到水沸騰嗎?倒也不一定

為何?許多事還是要看清楚然後做決定是否要花更多時間、精力

去達到那100度C

100度C的價值有多高,而犧牲的時間與精力是否值得

就要靠自己的判斷了





4.學會說對不起

搞砸了一件事,就算有很多因素、苦衷

如果你不說對不起而一直強調原因

難免讓人覺得你是自己給自己找藉口推卸責任

費了大半力氣,弄得對方發火,自己生氣,何苦?爭甚麼?


說句對不起,簡單而且把表示歉意的球踢給了對方

對方如果接受,你的氣也該消了

不想弄得劍拔弩張,最好馬上說聲對不起


「對不起也是有時效性的,晚說不如早說,慢說不如現在說」

說不出來就轉身說,總之如果情況必要,一定要說


對不起包含一種懺悔、一種勇氣、一種尊重、一種責任

如果錯了就要迅速而誠懇的承認

一句古語說:「用爭鬥的方法,你決不會得到滿意的結果。但用讓步的方法,收穫會比預期的高許多」

學會說對不起吧





5.『地圖上找不到』

先看故事


有一天,蘇格拉底的弟子聚在一塊聊天

一位出身富有的學生,當著所有同學的面

誇耀他家在雅典附近擁有一片廣大的田地


當他吹噓時,一旁的蘇格拉底拿出一張地圖說:

亞細亞在哪兒?麻煩你指給我。

這一大片全是。學生指著地圖得意洋洋地說

很好!那麼,希臘在哪裡?蘇格拉底又問


那個學生好不容易在地圖上找出一小塊來,但和亞細亞相比

實在太小了

雅典在哪裡?蘇格拉底又問

雅典,這個更小了,好像是在這兒。學生指著一個小點說著


最後,蘇格拉底看著他說:

現在,請你指給我看,你家那快廣大的田地在哪裡呢?

學生忙得滿頭大汗也找不到,他的田地在地圖上連個影子也沒有

他很尷尬地回答:對不起,我找不到!



每個人面對榮耀、成功時,應該保持平常心

不要把自己的誇耀之詞帶到朋友交往中,這會令人生厭的

我們應該用謙卑來面對所有的誇耀、成功

而謙卑會使你交流更多、學到更多、得到更多

謙卑會幫助你累積實力,同時也是你最大的財富


台灣雖然小,菁英可不少

與台灣相比已微不足道,更何況是全世界

「你的榮耀、你的成功、你的名字、你的偉業,在地圖上找的到嗎?」

就算找的到,你的「量」有多大?有多重?

別自豪了,我們的存在跟海邊的一粒沙子一樣罷了





6.『一切都會過去』

人生中一直在經歷著失敗與成功,怎麼面對?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失敗:

「失敗了也要昂首挺胸,失敗就失敗,沒甚麼大不了的

挺起胸膛承擔責任,當個男子漢」

而,一切都會過去


成功:

成功了更要勇往直前,已經得到肯定

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成長機會,你還要說不嗎?

成功了,更要冒險,更要向前衝

而,一切都會過去


或許,失敗了一切都會過去;但成功了,一切都會過去該如何解釋?


這句話能使你得意時不會趾高氣昂,忘乎所以

失意時能夠百折不撓,奮發圖強

始終保持著競競業業的狀態


『勝不驕敗不餒,因為 一切都會過去』

勝不驕,因為一切都會過去

敗不餒,因為一切都會過去

有甚麼好驕?有甚麼好餒的呢?





7.傷痛與苦難

人生正是因為有了傷痛,才會在傷痛的刺激下變得清醒起來

人生正是因為有了苦難,才會在苦難的磨練下變得更堅強







雖然這本書我兩小時多就看完了

內容也沒我想像的豐富

不過他還是教了我一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