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優勢都是短暫的;學著告訴自己:那又怎樣?

沒有極限的哲學;順境時,沒人想預習逆境的哲學





繼續吧




16.最有說服力的武器-誠信

誠信一直在成功者的故事裡存在著

在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誠信更是可貴的資產


想要說服他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他人取信於你

如何取信?就是誠信

對方信任你,自然會相信你的言語、政策、決斷

怎麼保持誠信?

「連小地方都守信用」是很重要的

這跟公司的商譽一樣,經營不易,但卻容易在一夕間毀於一旦

怎樣保持誠信是個人與公司都應該努力的目標





17.允諾之前

允諾之前,先看看,若對方達成要求,你是否真能讓支票兌現

這與上個主題有相關性,都是在談信用


你是否感受到熟悉感

大人們說好的允諾,我達成後,他們卻沒有兌現

要不就是說忘記了,要不就是隔了很久才做,要不就是連給都不給了

這個要求對你可能微不足道,但卻在小孩的心靈流下了烙印

孩子長大後或許也會用這套方式來對待他的下一代


不管對小孩、大人、公司、甚至大至國家

都不應該允諾自己可能不能兌現的支票

因為,一旦你做不到,你就會被貼上標籤

以前再怎樣的風光偉業,一下子只會化為烏有





18.「任何優勢都是短暫的」

MIT管理學院副院長 史帝芬‧愛平格所說

或許,對自己的優勢、長處感到自信、自豪是件好事

但,任何的優勢都是短暫的

今天是,下一秒、下一分鐘、隔天,可能就不是了

要怎樣保持優勢,自己該想一想

是否要加強原本的優勢,又或是加入新的元素呢?





19.「為了賭一口氣」

首先,我要先引述吳淡如裡面提到他同學的故事

吳淡如的同學中,有一位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願望才來念EMBA的


他是家中獨子,父親對他期望很高

小學時,他還能滿足父親的期待

但初中後,因為好玩,成績一路下滑,爸爸對他越來越失望

他學會用各種方式將成績單藏起來,不給爸爸看到


爸爸在他初三時,耳提面命,希望他考上建國中學

但是住在台北桃園交界的他

知道投北聯一定會失敗,於是選擇報考桃園地區的高中

出乎意料的,他也沒考上當地的第一志願

父親與他的關係更加惡化

學校明明就在爸爸上班的地方附近

爸爸卻不准他一起搭公司交通車上學

因為爸爸同事的小孩都是念建中、北一女

他念的學校會讓父親丟了臉


他經過重考,考上一間還不錯的私立大學

但依然沒達成父親的願望,爸爸的臉色從來沒閃過一絲喜悅

出社會後,他很努力,一路做到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

負責業務的他年薪驚人,可是爸爸在跟別人閒聊時

還是會說自己的兒子沒出息


在父親的年代裡,有出息的意思是

考上高考當公務員或在學校當老師,才是高尚的職業


幾年前,父親去世了,去世前留給母親十封信

都在交代母親如何照顧自己,竟然沒有一封信提到他的名字

好像對他是否能照顧母親完全絕望似的,這成為他心中的痛


「雖然父子關係一直都很惡劣,但是父親去世時,我才體會到

沒有爸爸是多麼的令人遺憾」

四十歲後的他決定重回校園,考上台大以後

他把錄取通知單燒給父親,希望他在天之靈

能夠對兒子感到一絲絲滿意。



這個故事我看了好幾次,真的很令人難過與惋惜

就像吳淡如所說

『世界上有多少親情與愛意,是被面子問題阻斷的呢?』

「為了賭一口氣

竟然來不及在最後一刻,說出自己心裡最想說出的話」

不只言語,為了賭一口氣,而不說出甚麼、不做出甚麼

這與第3點的忘了說有點類似

不管再怎麼懊悔、難過、痛苦,最後的結果都是

令人遺憾的。





20.「爭氣」

『環境不景氣,人們還是可以爭氣

命運不景氣,都是因為不爭氣

不爭氣的人,最會怪不景氣』

這三句話寫的真好

環境再差,我還是可以努力

說自己的命運差,還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

而不努力的人,最會說:因為現在環境太差


環境差、態度差、運氣差、這裡差、那裡差

『那又怎樣?』或許你應該常常對自己講





21.「終身的夢想」

你的夢想是甚麼?

存夠了錢等退休?結婚生子?環遊世界?

問問自己

「是否有一個夢想值得終身追求」

或是

「是否有一個夢想,在老的時候,還能渾然忘我,仍然像個熱血青年」


學習是個追求夢想的管道

儘管那個夢想現在看起來很朦朧,透過學習,他的輪廓會越來越清晰


我是否有了這個終身的夢想呢?

我想,我已經有了

這個對別人看似很簡單的夢想,對我來說卻是個我到老也會深思的夢

我想,到時候我一定看著年邁的自己問

我,達到我的夢想了嗎?





22.「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極限」

這是發生在吳淡如書中裡一個小故事中的一小句話

但,這句話的確有它的殺傷力

我常對自己說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就算有,

也要盡全力拼到身體力竭才知道極限在哪裡,然後,再把極限超越』

沒有甚麼辦不到,因為你自己、他人絕對不知道你的極限在哪裡

或許有點陳腔濫調,或許有點滑頭

但我不想說天空才是我的極限,我希望我能

『沒有極限』





23.懂得評估,才能超越評估

很多事情,都需要評估大小、輕重、前後

懂得評估,懂得應對,懂得決策

才能夠超越評估


有些事情,是憑感覺的

如果一個不重要的事情,不做,你會後悔

這種事情又很難評估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你依然評估的出對自己最好的決策

那,你已經超越了評估





24.依然記得的事

「品質就是當價格已經被人遺忘之後,消費者還依然記得的事」

量多就夠了嗎?

一個擁有優秀品質的東西很難忘記

一個讓人溫暖的服務很難忘記

一個盡了全力的優秀表演很難忘記


產品是這樣,人格也是這樣

別人記得你的容貌,又或是記得你的品質呢?





25.「當機立斷的條件」

我知道我有時候是書中"做不了決定"四類型的其中一種

拖拖拉拉型:

拖拖拉拉型會四處尋求解答,想要一個完美的答案

對他人評價敏感,必須告訴自己,八十分就夠了

否則有時候

『想要一百分,也會因為拖延變成零分』


而當機立斷的人擁有哪些條件呢?

『他們只求八十分,願意獨當一面,做事目標明確,有責任感,也不怕失去』

「敢於採取痛苦措施的企業管理者會存活下來,根據自己獨到的判斷,做出與眾不同決策的管理者,才是贏家」

我正在改善我的零分

要有不怕失去的決心,這點真的是不容易

或許現在還沒有獨到的眼光

但是以後呢?來,試試看吧





26.終結錯誤

許多事情怎麼做,都失敗

是不是隱藏著某種致命的錯誤呢?

連續性因素

持續性因素

連續性因素是你一直遇到讓你失敗的因素

連續性因素是你一直握有著令你失敗的因素

兩者相似但截然不同


終結這個錯誤,你才有機會翻身





27.「幫助別人,欺騙自己」

不管在感情上、在現實生活的實例中

許多詐騙、許多壞事、對自己不利的事,受害者其實都點了頭

他們看見了,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不好的

但是卻不相信自己的判斷,或是留了好心給對方而黯然默許

這等於是幫助別人,來欺騙自己

最終你成了幫兇,自己成了受害者,還騙了自己





28.「順境時,沒人想預習逆境的哲學」

我被這句話刺得好痛

我不知道我有多麼得意忘形,或許跟常人比起來我還好

但是這實在是太常態了

在你最愉快的時候、最驕傲的時候

誰會想要面對去處理甚至去預習接下來要面對的困境呢?


這就好像,考完了期中考,有人會想要預習期中考完隔天要上的內容呢?

逆境,準備的越早,越能安然的度過,甚至逆轉

只是,誰會在順境時提早預習呢?

不易阿。





29.「你有抱怨的資格嗎?」

會沮喪會抱怨,是因為自己不夠堅強,沒辦法去面對事實

但是,你有沮喪、你有抱怨的資格嗎?


先來聽聽吳淡如班上一位『三歲就堅強』同學的故事


爸爸、媽媽是韓國的華裔大學生,相愛的兩人結了婚生下他

卻在當時國家的內亂下被暗殺,不到一歲的他成了孤兒


一位有愛心的華僑看他可憐,領養了這個可愛的男嬰

把他交給太太扶養,養母的脾氣不好

能餵飽他就不錯了,動不動就拿他出氣


三歲時,當地流行小兒麻痺,他被感染了

在等死的狀況下掙扎

退燒後兩條腿都萎縮,養母和姐姐們還嘲笑他:

「你這輩子只能夠像蟲子一樣在地上爬」

沒有人幫他復健,只把他放在一個角落,讓他每天看著天花板發呆


他想要自己爬行,養母要他死了這條心

說他將來只能乞討

他從小聰明,雖然只是幼兒,但別人的嘲笑

他都聽得懂,他暗自發誓要脫離這個沒有歸屬感的家


為了避免她們的打擊,他都等半夜養母和姐姐睡著了

才一個人在客廳扶著牆壁,試圖讓自己站起來



還要抱怨嗎?還要沮喪嗎?

『省省吧,堅強點。』





30.不怕把自己擺低

越有錢、越有能力的人,姿態總是擺的很誠懇、很隨和、很低

因為他們不怕把自己擺低

他們「不怕姿態擺低會失去些甚麼」

放下身段,放下尊嚴,也放下顏面

這是謙恭





31.朋友

我想,就引述書中吳淡如的一封E-mail解釋吧

「錢,生不帶來死帶不去;事業,總有一天不屬於你;再熱烈的愛情會變淡、再乖巧的兒女會離巢。嘿!只有朋友會陪你到老。」

真是潛顯易懂,又實用





32.包容

「社會上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人,才能完整有趣」

這樣想,你還有所謂的仇人,還有所謂的敵人嗎?

有容乃大,能包容他人,不是件令人愉悅的事嗎?





33.「感情與直覺常常打敗理性」

這一點也不假

一天之中,有多少時候

你的感覺與直覺戰勝了理性?


是否該重視,那個腦袋深處的聲音?

然而反過來說

『感情與直覺往往是最難打敗的』

這也一點也不假哈哈...





34.善意的強者

人生的賽局,壞人和弱者都會出局

善意的強者,才能創造雙贏


我現在還不是強者,沒辦法深刻的體會這段話

然而壞人與弱者如果贏,也只是贏單方面

如果要雙贏,這個人一定要是善意的

只有善意就夠了嗎?他還得是個強者

這點我完全同意


或許還是有點難懂

舉個例子

今天你學富五車,你還是抱著善意放下身段教導他人

是善意,也是強者

又或許這樣解釋

心存善念,不先使出壞點子

但在對手使出壞點子時,必然會還以顏色,證明自己不好欺負

千萬別再試一次的人


你要有誠意,但不要變成一個永遠的好好先生,沒有底線





35.「出招時,替對手想一想」

出招時,要替對手想一想

如果出招過猛,一點妥協的餘地都沒有

可能使得對方下不了台,做了困獸之鬥,拼個你死我活

這種情況下可能不只兩敗俱傷,更可能「一起淪亡」


這種事情時常發生在我們的周遭

「讓一讓」是很重要的應對方式

出招時,要先為對手想一想,我這樣是否完全斷了他的後路

逼人太甚很多時候絕對是非必要的做法








加上前幾篇

打了快四小時

一共六千三百個字

終於寫完了,給自己拍拍手吧



這本書,薄薄一本

封面看起來也不怎麼吸引我

連「那些EMBA教我的事」的書名

老實說我也沒有非常非常感興趣

不過還是有點興趣就是了


沒想到這本書教給我的不亞於其他書籍

在這本書中

我學到的人生觀跟態度比甚麼EMBA的內容還要來得多太多




是本

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