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開始對自己負責,一切就會不同

你到底痛夠了沒?到底休息夠了沒?





不同以往看的企業、勵志書

這本書雖然談到了一些MBA的事情

但是基本上都是生活實例

為什麼呢?

這共鳴的耳響會這麼大聲






書名:那些EMBA教我的事

作者:吳淡如

時間點:2008.10.22讀畢






1.她說

「你一定要選擇自己想過的人生,因為你不想做的事,一定做不好;

盡力過自己過的生活,才能活得讓自己和別人都覺得賞心悅目」

吳淡如這麼說

我不否認,這是比我所想的層次還要更高了

這需要本錢,沒有本錢就達不到這個層次了





2.我不想在臨終之際,發現自己未曾活過

甚麼時候做都不算太晚,這句話在這一覽無遺

現在做的事情很多看起來太早太執著太幼稚

只因為我不想發現自己未曾活過

只因為想要努力去生活而已





3.忘了說

一失足未必成千古恨,一句話忘了說,卻可能成為一世惆悵

這句話真是感同身受

一句我愛你等到人不在了,你要對誰說?

這種惆悵應該比你做錯了事還要難受吧?


這種體認,年紀越長感受越深

不管是對誰

關心,該開口時開口,不要留遺憾


內心深處的關心,很燙

影響力絕對不只一把火柴而已


註記情侶女人:「對女人而言,就算是假的,也要聽;

如果是真的,更要告訴她」

這樣才能感覺自己在他心中血肉扎實活過

女人重感覺,似乎可以這樣解釋





4.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

錦上添花是人情,雪中送炭才是友誼

吳淡如所寫的,真的讓我很感同身受

所謂的錦上添花只是人情,這叫做給你面子再添點金

所謂的雪中送炭材是友誼,這叫做給你把火再給點暖


真正缺乏的時候能給你支柱的叫做友誼

或許友誼不能完全涵蓋,還有些地方沒有講到

不過這也夠大塊了


有些送來的並不是木材,真的懂的

會知道你需要甚麼

真的需要實體嗎?溫暖就夠了





5.核心能力;不忘本

怎麼解釋核心能力?或許可以用不忘本來解釋

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很簡單的,只是這樣罷了

不忘本只是要提醒自己,不能忘記"核心"也就是"本"的價值存在

再多,沒關係

只是不能忘本





6.不能浪費、賺不回來的時間

人生最不能浪費 是時間

唯一賺不回來的 是時間

這讓我想起以前自己常說的

「不要以為時間夠用,其實時間永遠不夠」

我是不是已經忘記很久了?





7.價值

一個成功的推銷員,通常推銷的並不是產品的本身

而是產品的「價值」

本身的內容是很基本的,沒甚麼好說的,它的影響力也沒多大

真正該看的並不是內容而是價值


有價值的東西往往不用推銷,就能賣得好

內容容易被替代價值則有一定的保值度

你或許可以把價值說成是某種象徵意義

就像是品牌帶來的象徵意義

而象徵意義要比產品本身還要重要





8.對自己負責,一切就會不同

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很閒

但是一但對自己負責後,一切都會不同了


省去許多誘惑跟流程,任務跟目標會很明顯的顯現

你會知道自己將不再悠閒,將不再散漫

對自己負責後,很多雲層將煙消雲散

但伴隨而來的是刺眼的陽光





9.讓自己成為名牌

如果你可以使自己讓人「信任」,不管你說了甚麼話

做了甚麼事,都會被認為是"有價值"的

這樣你就成為了一個品牌了


這是成為名牌的第一步

要讓大家知道你一開口就代表某種象徵

這時候你的內容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取代的是你的象徵意義

是名牌,是不容易的

怎麼讓人信任於你,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吧







10.競爭與改變自己

不要因為想跟對手競爭,你就改變自己原有的樣子

這跟前頭的不要忘本或許有點相似

你因為要與他人競爭而去學習其他東西

但千萬不要因此忘本,不要忘記自己原有的優勢是甚麼


或許需要改變,但是不必改到連自己都認不出自己了

千萬『不要忘了自己是誰』





11.我沒有在怕的

「不管這世界怎麼變化,你們怎麼對我,我告訴你們

我沒有在怕的」

我想,適當在意他人的眼光是為了讓自己修正錯誤

而上面這串話,還真像以前我想做的

這不簡單

就像是,不管怎樣,那又怎樣,我就是要贏

要成功,要到頂點,或許該具備這樣的決心





12.「復原也是要講效率的」

看見擺在架上許多沒看完的書,看過許多大起大落的故事

我知道

我給自己復原的時間只能減少,不能增加

如吳淡如所說,這跟戀愛一樣

一個有很多次失戀經驗的人一樣,每一次失戀

它所需的復原時間會越來越少


『你痛夠了沒?你休息夠了沒?』

這應該是我該好好警惕自己的地方

因為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復原

誰管你復不復原呢?

大家老是說我給自己太大的負擔

以暴制暴大概是我跟自己對話的方式





13.「大起大落,才是常態」

我很喜歡這句話

這讓我感受到另外一個想法

『找到完美是福氣,找不到才是常態』

一片美景,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如果你找到完美是福氣,找不到才是常態


大起大落也是一樣,今天富有明天欠債

這種事情誰知道

把握當下,面對當下,享受當下才是應對方式


後悔一點用也沒有

沉溺在「我被打敗,世界不公平」的埋怨裡

等於給自己進入十八層地獄

過河卒子不回頭,只往前衝就是這樣子吧





14.除了過關,我到底從中學到甚麼?

這個問題,我好早之前就問過了

至今,我依然不知道我用你的方式背誦出的那些東西

到底給了我甚麼

我不懂

既然沒有意義,為什麼不改為什麼不修正

一直空白下去,對你是好,對我是好?

你愉快?不,你痛苦。因為你賣命而我們給的卻是這種答案

我愉快?不,我痛苦。因為我努力而我卻得不到所謂的甚麼

那些OK的證據不代表他們真的OK了

你真的了解他們的OK有多OK嗎?


沒關係,峰不轉路轉

我大概也只能這樣告訴自己

得不到?那我背背單字吧

得不到?那我趕緊結束解脫,自己去尋找總行了吧?

我很期待我十年後再來回憶你的課,到時我會有所體悟嗎?

這樣還有用嗎?

除了當時的PASS,我真的不知道我還得到了些甚麼


想想看吧

一件事情、一個專案、一個任務下來

結束、過關了,你到底得到些甚麼?





15.貪小失大

用五百元買一千元的東西

用一百萬元買一百零一萬元的東西

那一個比較划算呢?

前者省下五百,後者省下一萬

許多人斤斤計較小錢,花大錢時卻高尚起來

安慰自己,這是給自己的特別禮物,這不買會後悔

找個理由搪塞

貪小失大的結果

省了大半輩子,還是甚麼都沒有




先到這邊吧

打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