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過客的一句話,我去圖書館把這本沒看完的書

果然是本耐人尋味的書






Pride&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

作者:Jane Austen(珍‧奧斯汀)




由於被列為閱讀經典系列

以前就想要拜讀一下

可惜記性太差,過沒多久就忘記了(牽拖..



後來在我無名留言的過客

說到她喜歡的書有其中一本就是"傲慢與偏見"

雖然我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是誰

不過這又讓我想起要看這本書的動機




書本很小

不過兩百七十幾頁

但是我卻看了好長一段時間

大概是因為我比較不喜歡看小說

如果要看小說也是要看比較經典的小說

像大逃殺我兩天就看完了

的確是部好小說

說起來,我能接受的也大概只有極短篇的小說類型吧






最近天氣悶熱

甚麼事情做起來又多了份懶惰(牽拖..

總算,昨天把他看完了

雖然整部書的高潮是在後半段

但是如果前半段沒有仔細閱讀

也就不知道後半段的巨波迭起了






由於小說類通常沒有明白的指出教育意義

所以我只自己摘錄幾句對自己有感覺的句子



1.被忽略的細節

『好的作家,不在於他們寫了甚麼偉大的題材,而在於他們為人類的處境「發掘」了甚麼被忽略的細節。』

知名作家蔡詩萍說到



與作家無關,我覺得,要感動人心

可以是偉大不朽、異想天開的舉止

但,也有可能是繁忙都市架橋下一朵盛開的花朵

這樣被忽略的細節,登上了舞台為人所知

一樣可以讓令人感動

這與藍海策略是不是有類似之處呢?




創作累了嗎?

思考困窮了嗎?

跳不開既有的限制嗎?

不彷去尋找眾人所遺忘的細節吧




2.客觀的判斷

書中威肯對莉琪說道:

「他的好壞我不予置評,我們認識太久了,很難做出客觀的判斷,我不可能做到完全大公無私」

這句話很合理,倒也沒有值得一提的必要

不過對於我這個時常健忘又很喜歡聽人看法的人來說

這句話的確是應該不時的放在心裡




當然不是說朋友、同學、比較親近的人

所說的話都是不客觀的

但彼此認識,難免客觀性就會出現偏差

說起來並非沒有說服力

對於想要聽意見的人,還是多多益善吧






3.盲目、偏見與狹隘

他人個性並非如此

卻因自己的觀點施加於他人身上

造就了盲目的認知、偏見的觀點與狹隘的氣度



如果沒有當頭棒喝的情景出現

又或是自己的思考轉變

大概只會越描越黑,越來越不諒解

終究是在同一個圈子裡打轉





虛榮心使人被情、被物、被人沖昏了頭

造就了偏見與無知

如果不將虛榮心看清

要跳出圈圈外也只是徒然無功






總結

其實整本書圍繞在

達西的傲慢與莉琪的偏見之上

從兩人自身的認知偏差造就了達西對人態度的傲慢也造就了莉琪對情感的偏見

導致兩人在許多地方不斷的擦肩而過卻也不斷的錯過




書中每個角色的對話與行動

從中探索

你或許會發現某些句子與行動

或許就是當你碰上情況時

會講出會做出的舉動

這也是令人尋味的地方




書中後半段

達西為了討好莉琪放下了傲慢

莉琪為了表示感謝放下了偏見

兩人將彼此的想法開誠布公

最後才知道這兩種東西使他們在外圍繞了一大圈

珍‧賈斯汀賦予兩人完美的結局

我認為這是很好的

這正是我希望看到的結局





對我來說

這本書是本賦予一些教育意義的短篇情感小說吧

想要看看女人間的勾心鬥角或是男人間的權力鬥爭

不想花太多時間又想看快樂結局的話

這本書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