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與無所事事之間做選擇,我寧願選擇疼痛

承諾,連自己都辦不到。你要別人如何信服你






雖然只有少少的80頁,但是這本小書還是有些值得拿出來說的話題

回首這十二封信,我真的沒做到幾樣

有做到的我就不寫上來,沒做到的有些我不那麼在乎的也不寫上來

我不敢確定我如果4年前讀這本書會有甚麼改變(雖然他2008.8出版

只是,如果你今年剛要上大學

那,去借來看一下吧

不要像這個在打心得的叔叔一樣,現在才在這邊

唉來埃去,早知道來早知道去~



不要以為時間還早喔,大人說,現在努力還早都是騙人的

根本就

太遲啦!

聽叔叔的話,快去做信中的事同時也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書名:給大學新鮮人的12封信

作者:黃崑巖

時間點:2009.3.3讀畢




1.『校門前後』

『進校門前你也許不是夠好的學生,但出校門時你已經甲胃俱全』

這讓我想起,當初在進大學前所抱著的期望其實是不小的

我期望大學能給我有別於以往傳統式的體驗與教法

但如果大學不能滿足我的期望

那我該比一般擁有更多資源的公私立大學更加努力更加的督促、充實自己

這樣才能補足大學資源及進入大學前的不足

如同這句話,或許進校門前我還很廢,就算學校滿足不了期望,也該讓自己在大學學程結束時甲胃俱全





2.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盡,亂離中,流浪裡,餓我體膚,勞我精。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香港中文大學新書亞學院校歌





3.掌握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語言,可以超越時空的限制,與不同時代、不同國界的人交往

語文在不同時代都是存在著,只要有既定的溝通方式,即使不同時空、國界

一樣可以相處、溝通、交往

掌握一種外語,你就多給自己一個機會。與世界對話

『掌握與世界對話的能力』,是大學期間絕對不能錯過的事

有了外語,你可以用別種語言表達你的感情、想法

讓更大的族群接收到你的聲音

這也不是擴展自己的另一種行銷嗎?

讓你溝通另一個世界

這是語文的重要性



學習語文可以把語文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利用英文記錄自己的行程、收聽英文國際新聞、用英文抒發感情、想法

別被文法限制住,盡情講、盡情寫

要記住,我們要『使用』外語來增加自己的外語能力






4.『大膽去愛吧,痛過的人生才夠力』

『大膽去愛吧,痛過的人生才夠力』

我完全同意這句話,這對愛情或是任何附加於愛的事物都是很受用的

不侷限於愛情,只要有著愛,就適用這句話

怕受傷不敢去愛,如同未戰前卸甲,根本就是懦弱的行為

有痛才會成長,有痛你的人生才會豐富



怕痛不敢愛,你該被嘲笑

莎士比亞說:『他嘲笑未曾感受創痛的傷疤』

『如果光是有傷疤卻沒有創痛,你真該被嘲笑』

因為透過傷痕的烙印,你獲得課堂上學不到的成長

你認識了異性、了解關係、了解對方、也更了解自己及自己的優缺點



但假使,你『害怕愛情可能帶來的傷痕而不敢戀愛,更該被嘲笑』

詩人福克納說:『如果要我在疼痛與無所事事之間做選擇,我寧願選擇疼痛』

「愛固然讓你痛,但這種痛是珍貴無比的禮物,因為你從此懂得不再只為自己而活」

我的想法一樣

或許這對許多談過戀愛被傷害過或沒談過戀愛又怕受傷害的人而言很刺耳

但沒有開始哪有成長,沒有成長哪有結果,沒有結果哪有美好?

對於愛,無論愛情或是跟愛有關的事物

只要下定了決心

就算知道戰了可能會折兵損將,我寧可不要屈服,戰到底

「背脊就是傷痕累累才顯得出人生的價值」





5.聰明與有恆

『你可以不是最聰明的人,但有恆可以使你成為有用的人』

這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有恆兩字說起來順口,做起來卻分外困難

學語言如此,學專業如此,學任何一件事都是如此

聰明在現在是科學家般的用途,沒那顆腦袋就養成自律的習慣吧

要知道

『當自己對自己許下承諾,連自己都辦不到。你要別人如何信服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