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最後一天

我想在這一天好好的對你訴說










沒錯

我是個敢說敢做的人

我是個直話直說的人

我是個勇於表達意見的人

但是...

感情的事

我並不怎麼會表達






這次暑假回到高雄陪媽

因為我知道你一個人處理不來

你一定會把自己弄到筋疲力盡

X的...我在滴什麼....

繼續










回到高雄

某天半夜

不怎麼想睡我打開了床底的信件

從我出生以來到現在的信件通通保存的好好的

看著看著

有嘻笑有難過有感嘆有無奈






躺到床上

看到以前的日記

回想往事






從小到大

小時候我們距離總是很近

在我還小完全沒什麼記憶的時候

看著以前的照片你總是帶著我出去技擊館騎著我最愛的捷安特腳踏車

我們兩個帶著墨鏡簡直是一對帥氣的父子








國小

與五樓的鄰居相當要好

你也常常帶我們去逛賣場







小時候不懂事

與鄰居一同在賣場偷藏了幾支原子筆回家

你訓過了我們

也忙著為我們收場,寫了無名的信還上金額給賣場





與附近的小孩子一同嬉鬧

把對面鄰居的腳踏車拿來當跳板用腳踏車壓過

把他的腳踏車壓壞

面對一回來就急忙躲進廁所洗澡的我

你也是等我洗完再狠狠的打了我ㄧ頓

卻也忙著幫我收場






你帶著我去買軌道車

帶著我去比賽

帶著我去試跑跑道

帶著我去買七龍珠的海報






當你買回超任改裝完了家裡

我們一同慶祝這樣的喜悅

一同打著超任

一同玩著遊戲

你幫我跟同事要了許多遊戲

讓我從來不缺遊戲玩






我永遠記得

在小學的某一天

你帶當時體弱多病的我去看醫生

你告訴我

"如果我發生什麼事,你要好好照顧媽媽"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有什麼意義

但看著你流下眼淚

我也跟著流下了眼淚






直到電腦出現

我在阿姨的房間打洛克人4打到眼睛發炎

你不斷訓我

要我好好保護眼睛

而我也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甚至還在日記抱怨





最後愛打電玩的我無法自拔

從早打到晚

還記得嗎?

你在洗澡前告訴我

"我如果洗出來還沒關,你就試試看"

當時的我

並不知道這是你已經對我沒辦法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強迫保護我的眼睛

我依然不理

你洗澡出來

看到還在玩遊戲的我

一氣之下賞了我個耳光

媽還出來架住你別讓你繼續打我





隔天

學不乖的我

再次挑戰你的極限

這次是一腳踢來

從此我短暫變乖

卻也讓我們關係越來越惡化








現在

看著日記上寫著

"我搞不懂他的想法,他越來越不懂我,我們的關係似乎越來越遠,越來越沒有交集"

我不禁流下眼淚

我不知道你是否看過了這本日記

當時無知的我並不知道

這種話

對一個父親來說

有多麼傷人

多麼令人感到挫折







後來國中你開始不在緊迫的管我

讓我自己成長

原本就是獨身子的我

原本就非常獨立

或許是這樣,我大概也比較早熟





我開始會自己思考

不再這樣惹你生氣

不再這樣幼稚

我開始會多想

我開始會思考






你買了許多關於如何與孩子溝通的書及錄音帶

你認為你自己的教導方針出了差錯

很認真記下書上重點的你

回北港的路上你放著錄音帶給我聽

你照著錄音帶的內容與書上的內容學習著與我溝通

漸漸的你對我越來越放鬆,也給我越來越多的空間

這大概也是當時你跟我之間的溝通方式吧





爸,我不敢說我現在的思想很健全

我不敢說我現在是個有用的人

我也不敢說我是個有教養的人

但我敢說你的教育沒有錯





我也永遠記得921大地震的時候

我們在北港

地震開始你馬上把我和媽抱緊自己用背頂著

深怕有東西砸到我們







國小很混的我

到了國中開始努力

漸漸的能保持在前15名的名次

自己每過ㄧ個階段

思想上感覺就有許多成長

漸漸的我開始會想的很多

高中我也拿了前五甚至前三的成績






我知道你想要做好一個父親的榜樣

所以你不斷的買書讀書

不管的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不斷買英文雜誌不斷的買有聲書回來聽

不斷端正自己的言行舉止

不管是這些舉動

或是從小到大整個社區有什麼

水塔沒水、清潔水塔、電表跳掉、清理地下室、幫忙收錢繳交給清潔人員這些事

你全部一手包辦

不論是自己修好收音機

自己修好電風扇

自己修好音響

自己修好錄放影機

不論是自己創新食品

巧克力爆米花

特殊的牛排醬

巧克力蛋餅






這些全部都是你想要建立好一個好父親的榜樣

我以你為榮

你真的是我理想中的榜樣

從小在我眼你

你就像是一座山那樣巨大

從你身上永遠學習不完的地方多的數不清






但是

當我之前期末接到你的電話

從電話中聽到你哽咽

我當下就知道整件事情的嚴重性

當天趕回高雄的我

看到當時的狀況真的難過至極

看到你在床上無奈的流眼淚我也跟著流下眼淚

就跟小學那一天一樣

看著你因為媽的病情

要等她睡了你才睡

幾天都靠安眠藥才睡的着

甚至好幾天沒去上班

我真的既擔心又心疼

幸好,媽狀況有好轉







直到現在我暑假回高雄

你依然不斷的看書不斷的推薦書本給我看

要我學習

從小到大

我沒送過你什麼禮物,總是只有卡片與口頭的"父親節快樂"

因為我認為

沒有賺錢能力的我

送禮物根本沒意思







好不容易大學打了工

準備在這個暑假父親節送你手機

但我知道

你是個有自己品味的人

所以我就不打算幫你挑,怕你不喜歡

畢竟我們家的人都很愛護東西

一台電風扇可以用好幾十年

一台電視機從你們結婚到現在還在看

手機也一樣

所以我直接了當的問你





"我準備送一支手機給你,也挑好型號了"

你告訴我

"你這暑假能回來陪媽媽,我就很高興了"

我承認

我是個很堅強的人

但是這種情況

我強忍著情緒對了你說了"好吧"

眼淚都快流下來的我急忙進了房間









你買了一大堆的7-11旅遊雜誌

並不是因為你想了解台灣

而是希望能帶著媽一起出去玩

看著媽變成這樣

你能帶她出去玩的機會變小

我真的是很不甘






在家

為了就近照顧媽

你在房間讀書陪媽

因為媽的病情

你買了一堆關於媽的病症書回來看

不斷的研究不斷的告訴我哪裡有要注意的地方





你對我從不表現出怨天尤人的樣子

總是很堅強的去面對每件事情

你對我跟媽從不要求我們回報

你從不抱怨媽為什麼不會好為什麼沒有盡好一個妻子的責任

你從不抱怨我為什麼不會好好的想為什麼這麼不孝順





你總是溫柔的對媽

寬宏的對我

從來沒有為自己多著想一點





全世界找不到你這樣的丈夫這樣的父親

有你這樣的父親是我的驕傲跟榮幸

但請你多為自己想想

多讓自己輕鬆點

許多事情

有我跟阿姨可以幫你分攤

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去承受

不管什麼事我都會幫分擔

也請不要認為媽會變成這樣是你的責任

我也有我該負的責任





回首過去

才會知道當時的自己有多麼幼稚

才會知道當時的自己有多麼無知

才會知道當時的自己有多麼愚蠢

當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

幾年之後再次回首

大概又有不同的感覺吧









不怎麼會表達感情的話

更何況要我用嘴巴說出






不會對你撒嬌

也不怎麼會說什麼感性的話









我要說












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bis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